明星和他们的葡萄酒

作者: Ken Fletcher        来源: 《酒典》www.winemagcn.com|原创作品 谢绝转载

美国酿酒师托尼·西科恩似乎缺乏优势。当提及美国酒,我们通常会想起加利福尼亚,那是全美国98%的葡萄酒的家园。但是西科恩先生却在密歇根州的葡萄园和酒厂里酿酒,靠近加拿大边界。在密歇根湖畔边的理兰诺半岛,我们可以发现西科恩先生的葡萄园是美国较小的葡萄酒产区之一,该区葡萄酒产量少于全国产量的2%。

但西科恩先生却有着别人没有的优势。他的女儿麦当娜·西科恩是全球娱乐圈最著名的人物之一。是的,就是那个麦当娜。西科恩先生自1995年开始就已经酿酒了,但直到2006年,在他女儿的鼓励下,他才决定以“麦当娜的葡萄酒”来推销他的酒,把2005年份的灰品乐、黑品乐、琼瑶浆、品丽珠和霞多丽五个品种,贴上他著名女儿的形象和名字于12月正式销售。

现在那些葡萄酒已全部卖出,但很可能没有全部都喝掉。很多粉丝以40美元一瓶买了一整套,但并不是为了喝,而是为了收藏。事实上,那些更欣赏酒的品味而不是营销手段的人,对这酒有着五花八门的评价。

从那以后,麦当娜与加利福尼亚葡萄酒公司“名人酒窖”签订协议。“名人酒窖”专门从事葡萄酒商标明星化的工作,如将葡萄酒与法兰克·辛纳屈、史翠珊、尼尔·戴蒙德、滚石乐队以及其他明星联系起来。这些明星与葡萄酒的生产并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,他们只是将名字借给别人(当然,有数目庞大的版税)。顺便提一句,在纳帕谷,麦当娜庄园已存在超过一个世纪了,但它与麦当娜这位女歌星却没有任何关系。

重申一遍,这些酒的卖点并不是品质。它们被形容为质量低劣,价格昂贵。

这意味着,这些名人通过购买或建立葡萄园,严肃认真地投入葡萄酒酿造业中。

好莱坞电影导演费兰西斯·福特科·科波拉是一个严肃认真的酿酒师。他曾导演过《教父》、《棉花俱乐部》、《佩吉·苏成婚》 和 《现代启示录》等电影。1975年,他和他的妻子购买了位于纳帕谷的炉边酒厂。该酒厂由芬兰皮毛商人兼船长古斯塔夫·尼本成立于1879年。

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,炉边酒厂被认为是加利佛尼亚最好的酒厂;但在70年代,却失去了声誉。当科波拉购得庄园时,因为法律的原因,不允许使用“炉边”这个名字,因此只好取名为尼鲍姆·科波拉,然后是卢比孔庄园。然而近期,他获得了使用最开始的名字的权利,因此现在他决定要重新恢复庄园先前的荣耀。他也在拍卖购买酒庄时一同买下的稀有珍贵的葡萄酒。1935年炉边酒的酒价值为600-800美元,另外两瓶1941年的赤霞珠价值为8000至12000美元。美国酒评家詹姆斯·兰波将1941年炉边酒庄产的赤霞珠酒描述为“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红葡萄酒之一”,拍卖商Christie说它可以代替1945年的木桐、1982年的拉菲和1961年的拉图。

经年累月,科波拉获得了邻近的大量土地,现在,炉边酒厂拥有纳帕谷最多的土地,成为该区的顶级酒厂之一。科波拉偏爱波尔多风格的葡萄酒,而这也在他最近与菲力浦·巴斯克力斯的签约中反映出来。菲力浦·巴斯克力斯在过去的21年中在玛歌酒庄度过。科波拉声明他的目标是“将葡萄酒的品质发挥到极致”,而不是开发他的名人地位。他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葡萄酒的酒标上。

炉边酒厂的旗舰产品“卢比孔”是用自家酒园里有机种植出来的葡萄酿制的,95%是许多年前由尼古从法国引进的最初的葡萄品种赤霞珠。余下的4%是味而多,1%是品丽珠。2006年份的葡萄酒以其平衡和谐以及复杂性赢得了人们一致好评,是一款耐久藏的葡萄酒,现在喝也很好。

另一位严谨认真的酿酒师是法国演员杰拉尔·德帕尔迪约,他专门主演法语和英语电影如《悲惨世界》、《绿卡》、《大鼻子情圣》等诸多作品。德帕尔迪约已经酿了超过三十年的酒了。他在阿尔及利亚、摩洛哥、阿根廷、西班牙、匈牙利、法国波尔多、朗格多克和安茹都拥有或部分拥有葡萄园。

1989年,他购买了位于法国卢瓦尔河谷安茹区的Tigne庄园。在这里他酿制他的安茹AOC红葡萄酒“热土”——一种由品丽珠酿制的酒,和由80%品丽珠、20%赤霞珠混合酿制的“老藤酿”,以及另一款由品丽珠和赤霞珠混酿、名字就叫“大鼻子情圣”的顶级红葡萄酒——这款酒据推荐应该在瓶中陈放至少十年,能与红肉、野味以及重味奶酪搭配。1996年份的葡萄酒现在喝好极了。

他也酿制一系列霞多丽和白诗南白葡萄酒以及两款玫瑰红葡萄酒。除了“大鼻子情圣”系列外的酒,酒标上都贴有小而黯淡的德帕尔迪约本人的草笔肖像以及签名。

同样严谨认真的还有60年代的英国流行歌手克利夫·理查。今天,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放在他的葡萄牙的名为“别墅磨坊”的酒庄上了。这个庄园以及相邻的两个葡萄园向他在吉亚靠近阿布菲拉的名为“卡特酒窖”的艺术酒厂源源不绝地供应着酿酒葡萄。

再一次声明,他的抱负是酿制优质的葡萄酒,而不是为他的歌迷提供收藏品。他酿出由不同葡萄品种混合而成的Vida Nova Range和由单一葡萄品种酿成的Onda Nova Range。这些酒主要在葡萄牙销售,只有少数卖到了其歌迷主要集中地英国。

著名的美国歌词作家兼诗人鲍勃·迪伦仍然老当益壮,70岁的高龄仍然“随风飘荡”在各地作巡回演出。意大利歌迷安东尼奥·特尔尼送他一瓶价值75美元、由100%蒙蒂普尔查诺葡萄酿制的贡雷诺红葡萄酒。他按照迪伦作的歌《约翰尼的景象》给这酒取名为“J的景象”。这位资深的歌手随后与特尔尼合作酿造以迪伦冠名的葡萄酒,一款由75%蒙蒂普尔查诺和25%美乐混合而成的“行星挥舞”葡萄酒。这酒名是根据迪伦1974年发行的唱片命名的,被形容为“圆润且水果味丰富”,而“J的景象”则更严谨、更复杂。

就像Terni先生评价Planet Waves时说道:“我尝试酿一款能反映出Dylan性格两面性的葡萄酒。像蒙蒂普尔查诺葡萄那样尖瘦、难以取悦、捉摸不透,然而又像美乐那样宽厚愉悦、平易近人。”

其他几位名人也购买了葡萄园,不是为了商业种植便是为了他们各自的用途。英国足球运动员大卫·贝克汉姆买了一座纳帕谷的葡萄园给他的妻子维多利亚以庆祝她2008年的生日。据报导说那座葡萄园将会由一队专家团队经营管理,为他们、他们的朋友以及家人酿酒并装瓶。

摇滚巨星斯汀有他自己的葡萄园,是一座位于托斯卡纳区佛罗伦萨以南的一座15世纪的庄园。他和他妻子在那里酿制葡萄酒以及生产一系列有机橄榄油和蜂蜜。这些产品在当地可买得到,有时也在伦敦的高级商店如英国著名的哈罗斯百货商店也买得到。现在第一个年份酒、2007年主要用桑娇维塞葡萄、混有少量赤霞珠和美乐酿制的葡萄酒也已出售。

因此,当你成功时,就做真正的明星们所做的事吧。不要买一瓶最好的葡萄酒来庆祝——买一个葡萄园酿更好的酒吧!

 

作者简介:Ken Fletcher(肯•费兰彻),伦敦大学语言学研究生,游历世界数十年,1996年起定居中国。

作家其它文章 相关文章